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火箭炮的博客

永远追求完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当过兵的人,永远怀念在军营的日子,永远怀念亲爱的战友们。 当过老师的人,没法不思念心爱的学生,不思念书本的气息。

父亲的《三千里路云和月》(三)  

2011-12-26 15:42:39|  分类: 情系西路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三千里路云和月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三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

三千里路云和月 - 火箭炮 - 火箭炮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离古浪还有两天路程的时候,我们进到了一个二十

        多户人家的村子里讨饭吃,这个村子的人,对我们很不

        样,有的给一些冷馒头,有的一点不给反骂我们一顿,

        全村跑遍了还没有搞个半饱,只好赶快出村,刚出村不

        到半里路,从侧面走来几个匪军拉动着枪栓,叫我们站

        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们是打长工的,现在准备回家。”我们站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胡说,刚才保长还说你们是红军,现在你们又变

          了。”原来我很奇怪,为什么突然来几个匪军要抓我们,

         这时才知道,是讨饭时那个村子里的保长告的密。但我

         们还是坚持说我们是打长工的,并主动地叫那几个匪军

         搜了搜我们身上,这些家伙在我们身上什么也没有发现,

        但还是不放过我们,硬要把我们带走,去给他们往青海

        送台子。那时枪在人家手里,我想送就送吧,等送到青

        海......我要把你这些狗日的送的更远些!我用眼瞪了瞪

        我们那三位同志,他们也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,便随那

        几个拿着枪和刺刀的匪军往我们来的方向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时虽然年轻,但负伤和多少天的饥饿,已使我们

        筋疲力尽了,而睡在台子上的那个匪军却像猪一样肥胖,

        压得我们汗流浃背,伤口像刀子割一样痛,就是这样,

        匪军还是时不时的用枪托子打我们,逼我们走的更快一

        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太阳下山了,通往青海的山口一片黝黑,我们早就

        盼着天黑,这时山林山口已经黒糊糊地连成一片,不觉

        高兴起来:“这些狗日的快到倒霉的时候了!”不一会

        儿那个背长枪的匪军要到一边去小便,我看上了这个机

        会,就有意咳嗽了一声,那一个同志也立即懂了我的意

        思,便放慢了脚步。我一看那个小便的匪军还站在那里

        小便,很快反过身来,拦腰一抱把跟在台子后的背刀的

        匪军提起来又狠很地摔到地下。差不多和我叫“跑”的

        声音发出的同时,我们把那个躺在担架上的匪军副连长

        连着担架一起扔到沟底下去了,我们跑进山林过一会儿

        了,山下才传出一阵“快快......捉住......捉住......”的喊

        声和叭叭的枪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土匪被我们摔掉了,但我们四个人也跑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摔掉那些匪军后,我在大山林里整整等了两天,身

        上没有带一点吃的,山上除了一人抱不住的大树外,什

        么也找不到。头一天饿急了,可以用睡的方法支持一下,

        到第二天,这办法也不行了,只好回忆过去听到看到的

        一些我军英勇作战的故事,好容易等到天黑,才小心翼

        翼地溜下山找到一个小村子,叫开几家的门,讨了一个

        冷馒头和几个生洋芋,狼吞虎咽似的一气吃个精光,然

        后又返回到山林里估摸着向东方走着。从此以后,我的

        生活就全同乞丐一样了,白天躲在山沟里,藏起来睡一

        阵,睡不着了,抓抓虱子,挤一下伤口上的脓,到了天

        黑,就探头探脑地下山,先讨些吃的,然后又回到山上

        胡乱向东走,现在想起那情景,真是连乞丐也不如,乞

        丐白天还敢见人!我白天只能躲在山里,怕再遇见敌人,

        即使是在夜间行走,一听到人声,也要赶快往高山上爬,

        弄得满身大汗,过后又渴又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这样,我走着,乞讨着,躲藏着......不知经过了多

        少艰辛,也不知遇到了多少次危机,凭着对党、对红军

        的一颗忠心,我只知一路向东走,向东,向东........

        (全文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 话外音:父亲说过,这段经历是他的革命历程中

        最刻骨铭的一段,那感觉就像风筝断了线,孩子离开

        了娘......虽说到达延安时只剩他一个人了,可比起那些

         蒙难的西路军战士,他已经很幸运了。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0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